藥廠原物料超過9成靠進口。圖/台視新聞
藥廠原物料超過9成靠進口。圖/台視新聞

缺藥議題延燒!知名本土藥廠杏輝早在去年中,就已經備妥原料藥,雖然未受缺藥衝擊,但總經理坦言,目前原料藥超過9成仰賴進口,光是要取得原料就得花上3個月,更透露從取得原料到製造出藥品供貨,需要約4個月的時間,若沒有事先規劃,無法短時間內迅速大量生產。

條碼全程監控 原料藥用量誤差小於千分之3

藥廠原料控溫倉儲是所有藥品製成的起點,原料送達後,會先到倉儲儲存,裡頭有退燒止痛藥的原料藥「乙醯胺酚」,白色粉末每桶25公斤裝,另外藍色桶裝重達100公斤的是製作消毒藥水的重要原料「碘」。

藥廠嚴格控管原料藥品。圖/台視新聞

每種藥品的製作原料不盡相同,高達數百種,像是外用藥膏的成分類固醇,製作錠劑時會使用的玉米澱粉、砂糖,還有止咳去痰藥品的原料「煤溜油酚磺酸鉀」,以及製作用來治療痛風藥品時也需要「本補麻隆」等原料。

台灣藥廠製藥原料超過9成仰賴進口。圖/台視新聞

原料藥必須小心存放,倉儲空間溫度得維持在25度、濕度在60度,利用宛如身分證的條碼進行登記,原料用量誤差範圍必須在千分之3,製藥過程不能馬虎。

原料藥取得到製造供貨 藥廠:平均約需4個月

但國內原料藥超過9成都是進口,為何台灣無法大量製造?對此杏輝藥品總經理白友烺表示,一個產品的開發到上市,成本可能都要一兩千萬以上,基本上不是製藥廠不能做原料,而是國內的市場太小。

國內爆發缺藥潮這段時間,杏輝產能充足、製藥經過層層把關,被衛福部列為協助增加產能的名單,但短時間內為何無法大量生產?

白友烺指出,一般的原料的訂單大概要到90天左右到貨,因此製造一顆藥,一般都在四個月之前都要先規劃好。

面對原料必須仰賴進口,本土藥廠業者也想自行研發原料藥,但需要大規模資金和技術,恐怕需要政府單位協助,加緊腳步從頭改善缺藥問題。

宜蘭/楊祥瑜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