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媒報導台灣9成國軍退役後往中國販售情報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,非新聞相關當事人)
日媒報導台灣9成國軍退役後往中國販售情報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,非新聞相關當事人)

日本經濟新聞社報導,台灣有高達9成軍官退役後,前往中國販售情報,報導曝光後,引發後續效應,軍史作家王立禎在臉書上發文,表示自己穿一件飛行夾克搭捷運,沒想到卻被一位年輕人誤以為是軍人,對他破口大罵,說「國家養你們一輩子,竟然把情報賣給中國,不覺得可恥嗎」?而日經台北辦公室今(3)天上午也被人潑灑不明液體,就怕引爆仇恨效應,駐日代表謝長廷急赴該報社抗議,要求對方平衡報導。

日媒指「共諜多」遭報復?日經辦公室被潑不明液體

玻璃門上液體、水滴沾滿門把附近,日本經濟新聞社台北辦公室遭網友刻意潑灑不明液體,更在臉書上發文自認犯行!

警方初步研判,這人就是去年底闖入北檢頂樓升民進黨黨旗的男子,而犯案動機疑似因為日本產經新聞報導,國軍9成退役軍人曾赴中國提供情報,在台灣引發仇恨效應。

謝長廷臉書證實,親赴報社遞交文書,告知對方傷害我國軍名譽,要求站在台灣立場平衡報導,但也希望民眾別訴諸非理性行為,反而轉移焦點。


穿飛行夾克遭誤認軍人 作家搭捷運挨罵「可恥」

另外,台灣軍史作家王立禎也發文,提到他2日搭捷運,穿著飛行夾克被誤以為是軍人,遭一名年輕人痛罵「國家養你們一輩子,你竟然把情報賣給中國,不覺得很可恥嗎」?讓他感嘆,不會原諒他的無知,但會譴責那些散佈不實消息的人。

台灣軍史作家王立禎被誤認軍人、遭路人嗆聲。圖/台視新聞


民眾表示,還蠻好奇那個年輕人的想法,也有人說現在人看媒體沒有看得很完整,也很以偏概全。

貼文曝光引發熱議,台灣傳記作家王丰就說,「誰敢這樣對我講話,我絕對反擊」,還有網友認為,「這位年輕人被洗腦的很深」、「不實報導破壞中華民國的和諧」。

網友回應。圖/台視新聞

柯文哲:中華民國要去跟日媒抗議 陳建仁:外交部責無旁貸

對此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,中華民國政府必須用這個身分,去跟日本經濟新聞表達抗議;行政院長陳建仁也說,代表政府立場對這件事情澄清,外交部責無旁貸。

日媒一篇文章挑起台灣內敏感神經,也考驗政府應對態度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