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萬安市府再加碼生育獎勵金。圖/台視新聞
蔣萬安市府再加碼生育獎勵金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北市為拚250萬人口門檻再出招!蔣萬安市府祭出生育獎勵金加碼,每胎補助增加2萬元,最高第三胎可領5萬,民政局坦言,這回就是要鎖定新北市民製造「磁吸效應」,希望增加3至4千人口;原本去年北市人口跌破250萬後,被迫減少一位副市長與兩席議員,也讓市府為人口流失傷透腦筋,但光是2萬元能否吸到其他縣市居民還是未知數,實際詢問台北市民則坦言錢太少,不足以成為生下一胎的動力。

北市生育獎勵金 首胎4萬、次胎4.5萬、第三胎5萬

生養小孩成為年輕人沉重負擔,不少民眾直言,小孩子上學什麼的花費都不少,教育費很貴,北市人口流失嚴重,蔣萬安市府這回決定加碼生育獎勵金,「一個不嫌少、兩個恰恰好」,蔣市府拍板,獎勵金每胎多2萬元,第一胎4萬、第二胎4萬5,生到最三個可以領5萬,鎖定北北基設籍10個月的居民,在台北市出生就能領,但這錢到底夠不夠?

北市拚250萬人口,加碼人口生育獎勵金。圖/台視新聞

民眾表示,2萬元光生產費都不夠,不用一個月就花掉了,奶粉錢、尿布錢就用掉一大堆。

對此北市民政局長陳永德表示,會有磁吸效應吸引新北市民來,約莫出生的百分之二十磁吸效應,大概增3到4千人吧。

北市去年人口跌破250萬人 加碼生育金「磁吸效應」新北市民

民政局坦言,就是要搶新北市民設籍,去年北市人口跌破250萬人,北市府被迫減少一位副市長,就連議員都少兩席,趁著春節疫情解封,今年一月增加7千多人,但二月僅增2千多人,原本預計年後達標,但如今距離目標250萬人還有不小差距。

陳永德笑稱自己就是受害者,松山信義區減少一席議員,他不選了就跑來做民政局長。

國民黨北市議員游淑慧提到,吸引台北市的人口成長,不只是鼓勵生孩子;民進黨北市議員洪婉臻也說,單純撒幣是沒有辦法完全解決人口的問題。

不過蔣萬安希望透過這個方式,讓更多的人能夠來台北市、更好的留在台北市。只是就怕民眾生完領錢就跑,北市府要如何留下市民戶籍,才要開始傷透腦筋。

台北/陳蜀強、張元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