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媒體巨擘斯普林格警告,記者有被人工智慧淘汰的風險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德國媒體巨擘斯普林格警告,記者有被人工智慧淘汰的風險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近期超夯的聊天機器人「ChatGPT」在全球颳起旋風,它可以用自然對話方式和人類進行互動,還可以用於相對複雜的語言工作,包括自動文字生成、自動問答、自動摘要等多種任務,可以在短短幾秒內生成散文或詩詞,德國媒體巨擘斯普林格(Axel Springer)今天警告,記者有被人工智慧淘汰的風險。

法新社報導,斯普林格執行長杜普納(Mathias Doepfner)在給員工的內部信件中提到,「人工智慧(AI)有可能讓獨立新聞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好,又或者直接取而代之。」

杜普納預測,AI很快就會比記者更擅長「資訊整合」,因此媒體想要生存的話,就必須專注於獨家新聞、原創評論以及專題報導。

杜普納表示,調查報導、個人特質導向的專題報導和娛樂報導變得「愈來愈重要」,而探究事件的「真實」仍是記者的工作,斯普林格將同時發展新職缺和裁縮工作,集團的目標是「完全數位化」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