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起可查詢2022年新制勞退收益分配結果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今日起可查詢2022年新制勞退收益分配結果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2022年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分配今(2)日揭示在勞退個人帳戶,去年新制勞工退休基金共虧2280.3億元、收益率-6.67%,以新制勞退戶1251萬戶計算,平均每人帳面損失1.82萬元,是2014年勞動基金運用局開辦以來,勞工損失最多的一年。

不過,勞動部強調,雖然去年因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導致基金運用收益是負數,但專戶裡所累積的提繳本金不會受基金運用情形影響,且累積收益在勞工領取退休金時,有2年定存的收益保證,勞工退休金權益絕對受到保障。

勞退個人專戶有累積本金及收益兩部分,本金是歷年提繳的退休金,不會因為基金運用虧損而減少;收益是歷年依勞動基金運用局投資的實際收益作分配,在勞工領取退休金時,累積的收益有「保證收益機制」,不會低於以2年定期存款利率所計算的收益。

勞動部進一步指出,2022年勞退個人專戶收益分配雖然是負數,但這個負數只是呈現當年度基金運用結果,而新制勞退基金投資向來以追求長期穩健收益為目標,去年基金短期評價雖受影響產生損失,但以長期績效觀察,近10年多的平均投資報酬率為4.26%,長期投資績效仍屬穩健。

勞動部也表示,今年1月金融市場回穩,新制勞退基金運用績效也回升953億元,未來投資收益亦可望持續隨著經濟回溫逐步回穩。

個人收益分配多少? 4管道可查詢

勞工如果要查詢個人收益分配情形,可透過4種方式:

1.登入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

以行動電話認證、自然人憑證、虛擬勞保憑證,或以「健保卡卡號+設籍戶口名簿戶號」登入。

2.勞動保障卡

勞工須親自向勞保局委託的5家金融機構,土地銀行、玉山銀行、台北富邦銀行、台新銀行、第一銀行,申請勞動保障卡,到該發卡銀行的自動櫃員機即可查詢,或連結發卡銀行的網路ATM,通過身分認證後進入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。

3.郵政金融卡

持有中華郵政金融卡的勞工,本人可攜帶身分證、儲金簿、原留印鑑及金融卡,到各地郵局辦理並簽署勞保局資料查詢服務同意書,完成申請手續3個工作天後就可在郵局自動櫃員機查詢。

4.臨櫃查詢

勞工親自攜帶國民身分證正本或其他附照片的身分證件正本,例如駕照、健保卡、護照、居留證,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辦理,經確認為勞工本人後,由勞保局人員列印其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,並可試算核發金額。

勞動部強調,勞退基金收益負數,但本金不會受基金運用情形影響。圖/勞動部提供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