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到禽流感、氣候變遷的影響,全球面臨缺蛋危機。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(1)日邀請相關部會進行專案報告,農委會指出,短期會透過向國外進口;中長期還是希望可以從國內提高產量,也會改善雞舍環境,防止禽流感危害。不過,在立委連續質詢下,主委陳吉仲也坦言,缺蛋的情況要再等兩、三個月才會恢復。

進口澳洲蛋平穩供銷 估3月底供應500萬顆

農委會到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,全球都面臨缺蛋危機,短期透過進口500萬顆蛋來補足缺口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被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問到,什麼時候才能不缺蛋,陳吉仲給出時間點,「國內的產量要讓它11萬2千開始慢慢爬回去的話,還要再兩、三個月」。

陳吉仲說,前年的時候,全球的禽流感蔓延,那去年更嚴重,所以才會導致現在全世界雞肉的生產跟雞蛋生產大受影響。

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,「進口500萬只是3月可以暫時解燃眉之急,但是4月、5月接下來還是會面臨缺蛋,所以是不是還是會持續進口?」陳吉仲回應「沒錯」。

解決雞蛋供給問題 農委會提短中長期措施

中長期方面,還是得想辦法提升國內自產率,包括蛋品供應鏈、雞舍環境改善等都是解方。陳吉仲說,「進口只是不得不的做法,我們還是期待透過國內的生產來供應,像去年我們就有建立冷鏈庫存機制,我收來冷鏈的時候,可以讓價格穩定在一個水準」。

雞肉也缺? 陳吉仲:有進口庫存「沒有缺雞肉」

從缺蛋問題追本溯源,還是因為禽流感很多雞隻都被撲殺,民眾也會擔心,是不是可能連雞肉都吃不到了。曾銘宗表示,「明天開始去菜市場跟全聯看看,要是沒有雞肉,我找你買雞肉」,陳吉仲則說,「好,我可以陪你一起去」。 

陳吉仲掛保證,肉雞數量充足,還主動提出可以陪委員到市場走訪,可見信心十足,只是雞蛋數量要回穩,還得再等上兩、三個月。 

台北/林宸頡、劉醇唯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