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短影音平台「抖音」(TikTok)全球用戶超過10億人,不過資安疑慮和網路攻擊風險,長期讓各國政府不安。繼美國下令政府公務電腦禁用抖音後,近期加拿大、歐盟機構和日本也紛紛跟進要求公務電子設備不得安裝抖音,以保護國家資安。美國有議員更進一步提出,希望抖音禁令擴及一般民眾。對此,中國批評美國「沒自信」,不料卻引發中國網友反唇相譏。

歐盟、日本禁抖音 公部門雇員不得裝設

抖音風靡全球,活躍用戶人數高達10億人,不過長期以來,各國憂心中國政府可能藉抖音收集用戶個資,隨著美國禁止公務電腦安裝抖音後,近期加拿大、丹麥、歐盟執委會和歐洲議會及日本政府紛紛跟進。

加拿大政府認為,抖音在資安和個人隱私方面,都有「難以接受的風險」,要求1日起政府電腦和手機等裝置全面移除抖音;歐盟機構也下令職員禁用,避免網路攻擊風險;日本政府同步禁止公務設備安裝抖音。資安專家達布拉指出,「外國政府,特別是中國政府,但不只他們,有很多方法可以利用人們留下的(網路)足跡。」

中批美「沒自信」 網友酸「你禁推特臉書呢」

美國國會更研擬將抖音禁令擴及一般民眾,不過引發反對聲浪。針對抖音禁令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,「美國作為世界頭號大國,竟然如此懼怕一款青年人喜歡的應用軟件,未免太不自信了。」
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批評美國沒自信,不料卻遭自家人扯後腿,中國網友質疑中國躲在防火牆內,禁用推特、臉書等,沒自信的究竟是誰呢?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