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蛋價漲8成「創30年來新高」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日本蛋價漲8成「創30年來新高」。示意圖/台視新聞

全球鬧蛋荒,日本這個月雞蛋批發價創下歷史新高,一公斤約台幣74元,比去年同期漲了8成,餐飲業者和民眾大喊吃不消。日本專家更坦言,全球受禽流感疫情衝擊,加上俄烏戰爭,導致飼料價格上揚,缺蛋和蛋價高漲危機,恐怕一時無法解決。

東京蛋價飆「1公斤台幣74元」 民眾大嘆吃不消

日本愛媛今治市的招牌美食,打蛋下鍋把蛋白煎得香酥,最後把兩顆半熟蛋放上叉燒蓋飯上,豚燒玉子飯就能上桌,生意好的時候,一天要用上1500顆蛋。不過這樣的平民美味,也因為日本蛋價飆升,面臨漲價壓力。

顧客表示,不希望再漲價了;業者則說,蛋價漲成這樣真的無法想像,之後會怎麼樣讓人不安。

「蛋蛋」的哀傷! 蛋品加工業者調貨也遭受拒絕

日本禽流感疫情擴大,雞蛋價格連連上揚,以東京地區為例,這個月中型雞蛋批發價,平均一公斤約台幣74元,比去年同期漲了34元,漲幅約8成,創下1993年統計數字公開以來最高價,民眾和業者都大喊吃不消。蛋品加工業者指出,「我們一直跟各業者調貨雞蛋,但都遭到拒絕」。

蛋品加工業者也叫苦,過去99%使用日本國內雞蛋,如今無蛋可用,進口蛋比例一口氣上升到2成。前東京農業大學教授信岡誠治表示,撲殺雞隻之後,馬上補上新的蛋雞,事實上沒有那麼簡單,飼料、玉米價格也居高不下,影響將很長遠。

專家表示,全球面臨禽流感疫情,多國都受到衝擊,加上俄烏戰爭導致飼料原料價格上升,蛋荒問題恐怕一時半刻無法解決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