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SO取消舉辦音樂會。圖/翻攝自國家交響樂團官網
NSO取消舉辦音樂會。圖/翻攝自國家交響樂團官網

俄羅斯女高音安娜.涅翠布柯(Anna Netrebko)原本預計3月5日訪台舉行音樂會,卻被網友起底,在烏俄戰爭初期曾表示支持祖國,引發贊成與反對兩極聲浪。國家交響樂團(NSO)今(28)日傍晚發聲明,基於安全考量,取消舉辦音樂會;文化部則說,「台灣對於戰爭的態度,是沒有模糊空間的。」

知名俄羅斯女高音安娜.涅翠布柯受邀來台演出,不過登台進入倒數,卻遭網友起底,她在烏俄戰爭初期曾表示支持祖國,雖然本人在推特發聲明,澄清自己譴責戰爭,並和烏克蘭人民站在一起,但敏感的身份仍引發不小爭議。烏克蘭之聲發起人申武松(Olek Shyn)發文,指出涅翠布柯是普亭的朋友,對於邀請她來台表演、賺錢感到沮喪,並表達抗議。

國家交響樂團稍早宣布,基於社會輿論多有關切,經過樂團與國際經紀公司討論溝通後,考量安全因素,取消舉辦3月5日NSO《向女神致敬》歌劇選粹之夜音樂會,並於3月1日中午12點開放退票。

文化部隨即發聲明指出,尊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作為行政法人的專業自主,在網路輿情發布的第一時刻,立即與國表藝聯繫,嚴肅請國表藝應珍惜台灣社會長期來對國表藝專業自主的信任,同時也應理解台灣的處境及國際社會的看法,「台灣對於戰爭的態度,是沒有模糊空間的」,請國表藝妥善說明及處理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