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羅宋湯被列為「非物質文化遺產」。圖/美聯社
烏克蘭羅宋湯被列為「非物質文化遺產」。圖/美聯社

烏克蘭人抵抗俄國入侵,轉眼已經進入第二年,烏克蘭不但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,同時也在傳統文化上爭取正統地位。像是許多烏克蘭人幾乎天天喝的羅宋湯,就是最能代表烏克蘭的文化之一,這道美食不但堅定了烏克蘭人對國家的認同,更激勵人民要為這道傳統名菜繼續奮戰下去。

烏國家常味! 羅宋湯堅定對「國家認同感」

烏克蘭最家常的菜餚「羅宋湯」,是紅菜頭加入馬鈴薯和洋蔥等食材炒過後,放入鍋中攪拌熬煮而成,這道不僅僅是家常菜,同時更能堅定了烏克蘭人對國家的認同感。

羅宋湯堅定了烏克蘭人對國家的認同感。圖/美聯社

說烏語、吃烏食物 羅宋湯銷量飆戰前10倍

巴黎藍帶廚藝學校畢業烏克蘭名廚克洛波堅科表示,「現在大家開始說烏克蘭語,很多人開始吃烏克蘭食物,不少人開始探索烏克蘭的傳統」,他更說,在他餐廳裡的羅宋湯銷量,幾乎是戰爭前的10倍,只要是上門的客人幾乎必點。

戰爭後羅宋湯銷量飆升。圖/美聯社

代表烏克蘭! 羅宋湯列「非物質文化遺產」

長久以來俄國也將羅宋湯視為俄國的傳統美食,對此烏克蘭文化部顧問索波蒂克則解釋,「烏克蘭的羅宋湯自成一格,俄國有類似的菜餚,但應該稱作白菜湯而非羅宋湯。」

去年7月,烏克蘭的羅宋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。這場文化戰役,最終是由烏克蘭打贏了,而羅宋湯暖胃又暖心,更是支撐烏克蘭人捍衛家園的重要力量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