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45歲婦女過去無內科疾病,且常和親友出門旅遊,生活過得舒適自在;但最近幾個月,身體突然常感不適,症狀包含全身痠痛、半夜難入眠、情緒不穩易發怒,甚至開始覺得憂鬱,加上身體常有熱潮紅、盜汗、心悸、頻尿和尿道燒灼等現象,就連與先生行房,私密處都極度不舒服,諸多情形導致她無法正常上班,進而輾轉於精神科、復健科、中醫科跟內科看診,但症狀皆改善不大,最後在婦產科檢查下,確診為婦女患者常見的更年期症狀。

更年期症狀 嚴重影響生活作息

安南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昱任表示,研究統計有8成婦女年齡40歲後,會逐漸出現更年期症狀,原因為受雌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影響,連帶可能產生熱潮紅、盜汗、陰道乾澀、骨骼痠痛、失眠、心情低落及易怒等情形,其中又以潮熱、盜汗及心悸最為常見,嚴重者恐影響正常生活作息。

更年期後骨鬆機率高 務必檢查評估風險

除上述常見的更年期症狀外,陳昱任提及「骨質疏鬆」亦不容輕忽。研究顯示,每2個停經婦女,就有接近1個罹患骨質疏鬆症。他進一步解釋原因,主要因為停經荷爾蒙影響,加快了骨質流失速度,故建議更年期前後的女性朋友,可提前讓專業醫師進行骨折風險評估,必要時再施行骨質密度檢查。

骨折死亡率不亞於乳癌 補充鈣質莫輕忽

陳昱任強調,若確診為骨質疏鬆症,需要早期藥物介入治療,如置之不理,日後一旦演變成骨質疏鬆性骨折,死亡率跟乳癌第三期患者不相上下,甚至有可能一跌不起,千萬不可等閒視之。

至於如何預防骨質疏鬆症,他認為平時就應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、維生素D及蛋白質,比如乳品類、高鈣豆製品與深綠色蔬菜等,並留意不食用咖啡因過量的食物,且需適度做負重運動,最重要的是生活作息要正常。

補充荷爾蒙 當心副作用

此外,根據目前最新研究顯示,如要補充荷爾蒙,最好優先考慮天然荷爾蒙治療,才能將副作用減至最低,達到最安全治療目標。陳昱任醫師表示,如醫師評估不適合使用雌性荷爾蒙,比如乳癌、中風或血管栓塞患者,醫學上仍有其他非荷爾蒙藥物可幫助改善症狀,無須過度擔心。

延伸閱讀】
常頭暈、腰痠背痛恐是更年期來了!「最多人有的6大症狀」曝 這樣改善很有用
「身體外觀2跡象」恐有骨鬆! 專家曝「鈣質流失元兇」:不愛曬太陽、運動慘中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