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進黨內提名副總統賴清德參選2024總統大選,看似已成定局,不過賴清德的兩岸論述,雖然一再強調「蔡規賴隨」,但美國智庫成員透露,美方依然抱持疑慮;而不只賴清德,國民黨的侯友宜和民眾黨的柯文哲,藍綠白陣營3位可能的總統候選人,都被美國政府列在「觀察名單」內。

強調「蔡規賴隨」美不買單 仍對賴清德抱疑慮

副總統賴清德宣誓就職民進黨主席當天再提「4個堅持」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副總統賴清德很有可能成為民進黨下一任總統候選人,宣誓就職民進黨主席當天,他就重申「4個堅持」,清楚表態將延續總統蔡英文的路線。不過,從美國智庫的角度觀察,「蔡規賴隨」沒問題,但賴清德提出的「和平保台」新口號,還沒看到完整論述。

對此,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受訪時回應,「我相信賴副總統是可以信賴的,也會得到更多的支持。」民進黨國際部主任謝佩芬則強調,「事實勝於雄辯」,奉勸想要散布所謂「疑賴論」的人,還是省省力氣。

其實不只賴清德,國民黨內目前聲望最高的侯友宜,對美方來說更是陌生,被列為「高度不確定性」,侯市長就任時提到「不做強國旗子」,也引發熱議。至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,在台美中三方關係的論述上,被美方認為還沒有準備好。

3位可能的2024總統候選人都被美國列在「觀察名單」內。圖/台視製圖

化解美國疑慮 民進黨「4個堅持」擬入黨綱

檯面上藍綠白陣營3位可能的總統候選人,都被美國列在觀察名單內,為了破除美方的「疑賴論」,傳出賴陣營在討論,研擬把「4個堅持」列入民進黨的黨綱內;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,未來若納入黨綱,不僅可以讓全世界更清楚台灣的立場,也更能獲得國人的信任。

兩岸情勢全球高度重視,台灣下一任總統能否維持台海和平穩定,是美日等「友台陣線」最關注的焦點。 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偉財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