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燃料成本高,台電希望4月電價能調漲,但「漲多少」即將在3月的電價審議委員會進行討論。據了解,政府撥補500億給台電,加上國際能源價格稍微下降,因此平均電價漲幅將會被壓在1成以下。不過工商業用電大戶以及高用量民生用戶,調整幅度可能加大。

撥補500億加上能源價稍降 電價漲幅壓1成內

國際燃料價還在高點,各國電價跟著飆漲,那台電巨額虧損怎麼補?經濟部預估4月電價得漲3成。不過據了解,由於政府撥補500億給台電,加上國際能源價稍稍下降,電價平均漲幅希望能壓在1成內,但工商業用電大戶就得漲多一點;還有高用量民生用戶,也考量納入調整範圍。

工商協進會秘書長朱曦表示,「我們希望調整方式應該兼顧合理以及公平的原則,去年工業用電大漲已經對於企業經營造成了影響,我們建議電價調漲的幅度,應該多徵詢工商界的意見,而且應該通盤考慮我們的能源政策」。

電價漲荷包縮 高用量民生用戶恐納調整範圍

工商業去年電價漲幅達15%,大喊吃不消,這回呼籲要公平,而高用量民生用戶,若真調漲電價,標準是每月用電千度或下修?還不明朗。就怕只多漲工商業電價,物價同樣要全民承擔。

民眾也說,「只多漲工商業電價,會反映在民生生活上,不漲的話,每年這個問題都會一直討論」;也有民眾認為,「資本主義就是如此,全世界可能都這樣,我們很難倖免於外」。

餐飲業者也透露他們的擔心,因為這樣一來營運成本就會上升,會再評估是否有必要再做調整。電價虧損和穩定民生物價間如何衡量,考驗政府智慧。

台北/許芷瑄、黃澄柏 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