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表示,中國的和平計畫裡希望兩國止戰,完全不合理。圖/翻攝自Twitter@POTUS
拜登表示,中國的和平計畫裡希望兩國止戰,完全不合理。圖/翻攝自Twitter@POTUS

烏俄戰爭滿一週年,中國宣布一項和平計畫,希望烏俄兩國停戰,啟動和談。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24日接受《ABC News》訪問時提到,中國希望能達成烏俄戰爭談判結果的想法不合理。

拜登認為,就這場對烏克蘭而言完全不公平的戰爭,中國想要當烏俄兩國之間的和事佬,這本來就很不合理,「普亭(Vladimir Putin)樂壞了,所以這怎麼可能有好處?如果照著中國的計畫來看,我沒發現任何對俄羅斯不利的地方」。

中國外交部24日公布「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」,盼烏俄雙方降低局勢,同時警告不使用核武,希望停火止戰、停止單邊制裁、推動戰後重建、摒棄冷戰思維等。

另外,在訪談中,拜登重申他暫時不會提供烏克蘭F-16戰機,因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現在並不需要F-16戰機。

責任編輯/王馨郁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