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海運貴十倍! 500萬顆進口蛋優先空運

農委會進口500萬顆蛋,優先以空運為主。圖/非凡新聞

解決缺蛋危機,農委會擬訂先從澳洲等地專案進口500萬顆雞蛋,希望在3月初可以穩定供蛋,至於走海運還是空運,專家表示,過去多半以海運為主,因為走空運價差可能高達10倍以上,不過這次為了快速止住缺蛋民怨,畜牧處表示會優先以空運為主。而看準冷櫃商機,萬海、長榮都將加碼冷凍貨櫃投入營運。

澳洲空運進口500萬顆蛋 價差由農委會吸收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3日表示,「我們進口的蛋肯定比較貴,但是不會提供給消費者,是跟加工業者直接來換蛋,把國內本來要做加工的殼蛋,調撥到相關的超市通路,相關價差當然就是農委會來吸收」。

缺蛋議題持續延燒,陳吉仲親上火線承諾,3月底前將從澳洲進口500萬顆蛋來台,價差也會由農委會吸收,不過到底該怎麼運輸?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表示,「我們目前輸入的方式,雞蛋大概透過海運空運,同時進行專案處理,以目前來講,立即的處理優先以空運為主」。

進口澳洲蛋走海運恐耗10天 空運8小時就抵達

農委會強調這次就是要跟時間賽跑,不過其實之前不急的時候,日本來台雞蛋也會走海運。若以這次澳洲到台灣來說,由於海運並沒有澳洲直達台灣的船,必須從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泰國等地做轉運,時間可能拉長到10-14天,而空運目前長榮、華航都有澳洲直搭班機,8小時就能抵達,只不過價格有約10倍之差。

目前業界認為,擁有22架貨機的華航會搶得急送蛋的機會,甚至是透過客機來做「人去貨回」的運輸,不過華航及農委會都對此不做回應。

隨著多國雞蛋短缺,看準冷凍櫃運價比乾櫃高,萬海航運也加碼3,500櫃全新冷凍貨櫃投入營運,陽明基隆貨櫃場也在上周整建完工,設置336個冷凍櫃插座供進出口及轉運櫃使用,長榮也將再訂製7800個冷凍櫃投入營運,積極搶攻民以食為天的剛性需求。

非凡新聞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