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個系所CP值最低?網一面倒「5個字」 系主任也認了

大學新鮮人選填科系。圖/台視新聞

學測成績剛出爐,學生們正苦惱著要填選哪個科系,有網友就發文求問,「哪些科系在校讀得要死,就業後卻領著低薪」,馬上引發熱烈討論,有9成網友都點名肯定是「生命科學系」,在學校各種生化、有機、微積分、統計學都要涉獵,但畢業後起薪還是從30K起跳,就連台大生命科學系系主任都坦言,系上學生說,如果想畢業後擁有優渥薪資,就得朝研究員的方向走,那至少要讀完碩士比較有機會。

生化、微積分都得讀 畢業「薪資三萬起跳」

大學新鮮人填選科系,關係著畢業後的職涯規畫,究竟哪個系所CP值最低?網路上再度掀起論戰。

大學生表示,提到生科,大家都覺得理組應該是畢業後前途會很好,怎麼會要死要活的考進去,要死要活的讀出來,還會出路不好呢?另外也有人認為CP值最低是生傳系(生物傳播),傳播或行銷管院領域一般文職會坐辦公室,薪水頂多三萬出頭。

點開PTT,網友PO文發問,很多科系雖然難就業,但在大學可以爽爽混,「那有沒有可能有科系是在校讀的要死要活,結果畢業後依然慘兮兮,只能領低薪」,PO文一出,留言區有9成都提到「生命科學系」,網友更直接打個比方,生科、生化、有機、微積分、統計學都要涉獵,但是畢業起薪還是三萬起跳。

網友表示,生命科學系什麼都要讀,畢業仍是三萬起跳。圖/台視新聞

畢業想領高薪 台大系主任:讀碩士才有機會

台大生命科學系主任黃偉邦也坦言,大學部畢業的學生,在生技產業裡面可能也屬於低階的入門人才,或是當生技產品的sales,要繼續朝學術領域發展,那麼碩士班、博士班繼續深造是必要的。

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,台灣偏重硬體端的應用,相較軟體端的應用比較沒這麼強,因此產線硬體端的相關科系起薪會比較高。

有CP值最低的科系,當然就有含金量爆表的科系,陽明交大現在推跨領域「醫學電資組」,畢業生出社會就擁有兩大專業,只是踏出校園,社會新鮮人還是各憑本事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