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署表示,今年的健保藥價給付預算預計調降81.8億元,6000多項藥品也讓外界憂心,藥廠會因獲利減少、不堪負荷退出市場,導致國內缺藥風暴持續擴大,對此健保署長石崇良回應,藥價調整是健保署每年例行必做的事情,會特別針對必要藥物列所謂的基本價、地板價,每年藥價調整時如果瀕臨地板價,就不再往下調,也為避免醫院換藥潮,他預計週五上午會跟醫界溝通,盡量維持穩定供藥。

回應缺藥問題 石崇良:已缺貨藥品不調價

石崇良提到,健保總額裡有所謂的藥費總額,正式名稱叫做「藥費支出目標制」,在每年的總額結算之後,超過目標的就會反應到隔年的藥價調整上,這是歷年的工作,只不過先前因為受到疫情影響,有一年沒有進行,今年在跟藥界討論後,決定把110年跟111年一起檢討,讓時間的落差能夠弭平,而經過計算後,大概需要調整的藥價大概是6000多項,總金額81.8億,並非外傳的150億。

外界擔心,慢性病常用的三高藥,如果藥價太低,藥廠可能會退出台灣市場,讓患者沒有藥可以拿,對此石崇良表示,在健保的收納藥品裡頭,會特別針對這些藥物列所謂的基本價、地板價,每年的藥價調整時如果瀕臨地板價,就不再往下調。

擬調降藥品預算 石崇良:88項藥品不調價

石崇良指出,今年對於大家最近面臨到的缺藥問題也會一併處理,目前大概有88項面臨缺藥危機的藥品,一律不調整藥價、維持原價;第二個,對於調整之後會低於地板價的藥品也不調整,最多就是降到地板價,已經到地板價的當然就不調整;至於坊間還有屬於指示用藥OTC、軟便劑這類的藥物,過去沒有藥價保護,未來也會比照處方用藥給予藥價保護。

若是調整後,如果相關業者認為調整後的藥價不敷成本,也可提出申請重新議價,健保署會考慮藥物必要性,還有市場穩定供應性和合理藥價,為全民把關穩定供藥。

把關健保費 石崇良:會做藥品全面性檢討

石崇良點出,對於近期因為供應原料而上漲,或者通膨關係影響到的部分,會特別考量,未來健保署會做全面性檢討,包含一些必要的藥品會特別列入監督,觀察藥品供應情形提早因應,不要真的等到缺藥時候,才尋求替代藥,會措手不及。

另外,調整藥價是否也會讓醫院出現換藥潮,對此石崇良表示,這週五就會跟醫界溝通,盡量維持穩定供藥為原則,預計新的藥價調整大概在週四、週五就會發布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