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總統普亭。圖/美聯社
俄羅斯總統普亭。圖/美聯社

美國官員透露,在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20日突襲式出訪烏克蘭的同一天,俄國試射了一枚薩爾馬特(Sarmat)洲際彈道飛彈,但俄國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(Leon Panetta)在21日的國情咨文上對此隻字未提,因此美方推測,這次的試射很可能以失敗收場。

為降低雙方衝突? 俄「熱線」告知美國將飛彈試射

美國總統拜登20日突訪烏克蘭基輔,震驚國際。俄國同一天也試射了一枚洲際彈道飛彈,頗有下馬威的意味。

美方官員表示,俄國這次試射的是RS-28薩爾馬特洲際彈道飛彈,並在試射前透過降低衝突的熱線,告知美方將進行這項測試。

普亭國情咨文未提「飛彈試射」 美推測:失敗收場

不過弔詭的是,俄國總統普亭21日的國情咨文上,卻對這件事隻字未提。美方推測,這次的試射以失敗收場,因為俄國向來報喜不報憂。

前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(Leon Panetta)指出,「我覺得這次的試射毫無疑問地失敗了,因為他們只有洲際彈道飛彈試射成功時,才會承認試射,普亭對此隻字未提,對我來說就意味著它失敗了。」

號稱地表最強!俄國「薩爾馬特」數據資料全曝光

這款名為「薩爾馬特」的洲際彈道飛彈,採用液態燃料,重量208公噸、射程18000公里、最大速度20.7馬赫、用來取代蘇聯時代R-36撒旦重型洲際飛彈,又被稱為「撒旦2號」(Satan II)。它可以搭載多枚核彈頭,號稱地表最強。

俄國「薩爾馬特」洲際彈道飛彈。圖/台視新聞

美俄仍保有溝通管道 訪烏、飛彈試射雙方互知會

雖然美俄關係降到冰點,但從拜登訪烏、俄國射飛彈都有互相告知來看,高層仍保有溝通管道。CNN記者指出,「我們從國安顧問蘇利文身上得知,美國有知會俄國拜登總統即將前往基輔,現在我們得知,俄國也通知美國,他們將進行這次的導彈測試。」

美方強調,俄國這次的是常態性測試,並未對美國構成任何威脅。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