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國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21日宣布暫停「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」,升高緊張情勢。北約(NATO)秘書長史托騰柏格(Jens Stoltenberg)隨即回應,指責普亭此舉是準備挑起更多戰爭,核武器將讓世界陷入災難,呼籲俄國重回條約。

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。圖/路透社

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週二(21日)與歐盟、烏克蘭三方進行會談,回應俄羅斯總統普亭的國情咨文,史托騰柏格指出,一年前普亭對和平的鄰國發動非法戰爭,事實有目共睹,沒有人在攻擊俄羅斯,俄羅斯是侵略者,烏克蘭是侵略的受害者,「不斷升級戰爭的是普亭。」

史托騰柏格表示,「普亭發動侵略行動一年來,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普亭要尋求和平,相反的,如他今天清楚所示,他準備挑起更多戰爭,更多核武加上減少限武,全球將陷入更多危險。」這也就是為何北約非常努力將俄羅斯帶入限武相關議題上。

史托騰柏格也提到,俄羅斯正在發起新的攻勢,動員更多的軍隊,並向北韓和伊朗伸出援手,北約也越來越擔心中國可能計劃提供俄羅斯致命的支持。他示警,普亭如果得到勝利將表明侵略有效,「這對安全和整個世界都是危險的。」

俄暫停限武條約 布林肯:不幸、不負責任

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批評,俄國暫停限武條約非常不幸,也不負責任。美國未來將緊盯俄國動向,確保美國和盟友的國家安全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