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九州最大的能源再生研究中心。圖/台視新聞
日本九州最大的能源再生研究中心。圖/台視新聞

為了達到2050年溫室氣體零排放的目標,再生能源成了重要課題!日本政府結合工商界和學術研究機構,在日本廣島靠近瀨戶內海,建立了大規模的研究工廠,打造全球最適合培養海藻的環境,期待養殖藻類來分解二氧化碳,降低溫室氣體排放,還可以提煉航空燃油。《台視新聞》獨家帶您走訪這個首度對外國媒體開放的神秘研究中心!

攜手產業界、研究機構! 日本打造「海藻培育環境」

走進這個位在日本廣島沿岸小島的工廠,偌大的廠區,是日本九州最大的能源再生研究中心,裡頭更有著 像科幻小說一樣的最新再生能源技術。

日本九州最大的能源再生研究中心。圖/台視新聞

日本產業界配合政府減碳開發新能源政策,正在以最新的合成生物科學,搭配先進設備,把日常生活中 排放的二氧化碳,改造細菌基因,重新設計細胞代謝路徑,產出未來環保所需要的燃料和化學物質;同步也在培育海藻,創造出人工碳循環路徑。

日本打造全球最適合培養海藻的環境。圖/台視新聞

微細藻類技術協會人員表示,「目前這裡可以重現世界各地的環境,模擬重現了馬來西亞的環境,來做培養提煉噴射引擎燃料。」

重現近赤道自然環境 專家養殖藻類提鍊航空燃油

模擬世界各國溫度來培育海藻研究,學者透露,靠近赤道一帶的國家最適合養藻類,台灣周邊海域天候將來也可能是實驗的模擬選項,科學家努力研究,透過養殖藻類來分解二氧化碳,降低溫室氣體排放,還可以提煉航空燃油,打造環保、節能、再生利用 三贏局面。

廣島特派記者/宣聖芳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