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隆連24年登「雨水最酸」縣市。圖/台視新聞
基隆連24年登「雨水最酸」縣市。圖/台視新聞

氣象局去年度的酸雨監測統計出爐,全台19個測站中,基隆測站的雨水是全台唯一達到pH平均值5.0以下「酸雨」標準的測站,而且還連續24年蟬聯「全台最酸」的縣市。不過氣象局強調,新北、桃園、雲林及苗栗等四縣市沒有設置酸雨採樣,因此數據僅供參考。

但氣象專家提醒,酸雨不只對建築物和農地有影響,對人體健康也有危害。另外,今(19)日早上部分地也出現霧和低雲狀況,氣象局表示接下來東北季風增強,濃霧就會消散,但可能夾帶境外汙染霧,必須留意空氣品質。

一早霧茫茫 氣象局:濃霧夾汙染物留意空品

一早出門天空一片霧茫茫,新北市的高樓甚至都被濃霧和低雲環繞,主要是因為前幾天南風帶來的水氣,加上今(19)日上午環境風力比較弱,才容易出現這樣的情況。

氣象局預報員趙竑指出,等到冷空氣下來後,濃霧就會逐漸趨緩,因此冷空氣比較弱,甚至在下一波東北季風下來之前,西半部地區還是要留意有局部霧,或低雲影響能見度的狀況。

雖然接下來東北季風會增強,雲霧就會逐漸消散,但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,東北季風可能挾帶境外汙染物,進而影響台灣空氣品質,預估西半部地區多為橘色提醒等級,將持續到明(20)日,而空汙也可能加劇酸雨發生。

未來一週空氣品質預報。圖/環保署提供

去年pH值4.7! 基隆連24年登「雨水最酸」縣市

根據氣象局去年酸雨監測的統計,全台十九個測站中,唯獨基隆測站的雨水酸鹼度pH平均值一片紅通通。1987年首次出現酸雨後,近幾年酸鹼度也都低於5.0以下,達到「酸雨」標準,去年平均值也在4.7,不只是全台唯一達到pH平均值5.0以下「酸雨」標準的測站,也是連續24年蟬聯「全台最酸」的縣市。

基隆雨水酸鹼度pH平均值。圖/台視新聞

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,秋冬的東北季風確實是帶來酸沉降的最主要成因,而酸雨對建物較容易腐蝕,也對農地作物、人體健康產生影響。

4縣市無設置酸雨採樣 氣象局:數據僅參考

不過氣象局強調,新北、桃園、雲林及苗栗等四縣市沒有設置酸雨採樣,因此數據僅供參考,而環保署說,酸雨並非單一性問題,除了空汙,溫室氣體排放也都有相關,近年透過降低電廠、鍋爐及移動性汙染源排放,全台酸雨狀況還是有所改善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