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膝下無子,成立「無子西瓜基金會」提供長者照護,盼拋磚引玉
  • 「政壇小鋼砲」退而不休投身公益,透露考慮投入2024總統選戰
  • 與妻子結褵超過近一甲子,分享一路相伴,相互扶持的婚姻之道

從政時期有著「政壇小鋼砲」稱號的前監察院長王建煊,卸下職務後攜手夫人蘇法昭致力公益,至今創辦了國內外六個基金會。日前王建煊接受台視節目《台灣名人堂》專訪,在節目中不但分享自己對社福的堅持、也侃侃而談他在政壇時的堅持與信念、透露自己為官時的領導之道。

推動安養照護起示範  願成「大體老師」豁達人生

王建煊夫婦至今膝下無子,有感於高齡化社會及獨居老人的問題日漸嚴重,成立「無子西瓜基金會」、並全力推動安養照護中心,提供獨居長者無微不至的照護,也盼帶起示範作用,感召更多企業、單位投入服務。面對生死,王建煊直言肉體只是承載靈魂的「臭皮囊」,已與妻子預先簽下「遺體捐贈卡」,將遺體捐贈陽明大學醫學院、成為「大體老師」供學生解剖學習,盼造福人群、遺愛人間。

不住官舍拒絕關說 「政壇小鋼砲」透露領導心法

從政時期的王建煊嫉惡如仇、黑白分明,他說這樣的正義感是與生俱來;曾任立法委員、監察院長,更被國外媒體評選為「亞洲最佳財政部長」。他堅持拒絕關說、不住官舍,節目中不但分享自己為官時的堅持與領導之道,更首次在媒體上透露自己考慮投入2024總統選戰,期盼有機會落實他心中的長照願景,繼續為台灣公益盡一分力。

結褵58年鶼鰈情深 為善捐款逾億感念妻子的無私

王建煊與蘇法昭結褵近一甲子、鶼鰈情深,在錄影現場仍緊緊牽著手。王建煊在政壇意氣風發,蘇法昭不諱言自己討厭官裡官氣的味道、不願當官夫人,但她始終無怨無悔、堅持夫唱婦隨。王建煊褪下政治戰袍後,兩人熱心公益、前後捐款超過一億元,他在節目中也感念太太的無私奉獻,直呼「真的是很了不起」。

責任編輯/廖一龍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