苗栗縣公館鄉玉谷村路段的中央分隔島,種植了93棵黑板樹,有成千上萬隻麻雀棲息,每天清晨及傍晚有2次噪音轟炸,大量排泄物也讓居民頭疼,經過多年陳情,公路總局決定移除分隔島上的黑板樹,一勞永逸解決問題。

秋冬大量落葉、開花有異味 居民多次陳情移除

元曲有「枯藤老樹昏鴉」,苗栗縣公館鄉玉谷村路段中央分隔島,則是黃昏有麻雀棲息黑板樹,每到日落時分,總有成千上萬隻麻雀猶如大軍壓境,啼叫聲大到讓人受不了,清晨五點還有一次,嚴重影響民眾休息,更不要說地上都是排泄物。附近居民說,「鳥大便一整地,騎腳踏車都會跌倒」。

一整排黑板樹給附近居民帶來諸多生活問題。圖/台視新聞

分隔島內的93棵黑板樹已有2、30年,秋冬大量樹葉掉落,開花有腐敗酸味,花粉飄散,造成居民過敏不舒服,而且樹枝幹也容易斷折,颱風或是風大時都有潛在危險,居民陳情再陳情,終於能移除黑板樹。

黑板樹將移除攪碎 分隔島將改種灌木

公路總局經開會討論後,去年2~3月間請樹木專家評估,黑板樹竄根影響道路安全,但移植不符合效益,也沒有適合土地供利用移植,因此決定移除。承包商葉治和表示,「移除復原之後換新土,然後種植新的灌木」。

黑板樹移除後攪碎,將來分隔島將改種灌木,一勞永逸解決居民困擾已久的黑板樹問題。 

苗栗/張興傑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