鴻海再砸重金在越南布局擴廠。圖/非凡新聞
鴻海再砸重金在越南布局擴廠。圖/非凡新聞

科技大廠鴻海在越南的布局又有進展,最新斥資新台幣18.97億元,擴大產能滿足需求,蘋果供應鏈移往東南亞加快腳步,不過印度生產恐怕充滿挑戰,外媒報導,塔塔集團旗下手機外殼工廠,良率大約只有50%,同時面臨基礎建設不足、供應鏈體系不完善問題,需要長時間才能看到成果。

偌大的土地,一棟又一棟廠房緊臨山丘,越南北部工業重鎮北江省光州,科技大廠鴻海繼去年重金砸下3億美元,在光州開發新計畫,最新再斥資1.47兆越南盾、約台幣18.97億元,持續在當地擴產,滿足營運需求。

塔塔手機殼良率僅50% 蘋果「印度製造」艱辛

大客戶蘋果加速東南亞布局腳步,計畫從今年5月開始,在越南量產MacBook,並擴大iPad產能,印度生產iPhone目標提高到25%的占比,不過蘋果面臨重重阻礙,根據外媒報導,儘管蘋果開始把目光投向別處,分析師仍認為,不太可能在短時間離開中國的高效系統,蘋果以及供應商面臨一場苦戰,在越南以及印度建設新的iPhone城市。

根據金融時報報導,在印度南部塔塔集團旗下的手機機殼工廠,產品良率只有大約50%,可以送交給富士康使用,分析師指出,除了生產技術之外,「印度製造」還面臨三大挑戰,包括基礎建設不足、供應鏈中上游體系不完善,以及勞工管理問題。

蘋果加速撤中供應鏈南移 得先克服3大挑戰

IDC資深研究經理高鴻翔指出,除了技術問題以外,下一個就是,在固定的量之下,如果良率不夠高,代表不良品很高,那如果廠商要求交期能夠準確,就必須要能夠接受容忍說有很大量不良品的產生,兩三年內馬上要看到很明確的成效,其實不是那麼地容易。

蘋果供應鏈移往東南亞趨勢不變,只是萬事起頭難,想要打造新的供應鏈體系困難重重,未來有待時間考驗。

台北/劉至柔、陳昱志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