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明通重申林智堅論文抄襲是冤案,余正煌不排除對陳明通提告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陳明通重申林智堅論文抄襲是冤案,余正煌不排除對陳明通提告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涉抄襲事件,爭議多時,甚至還進入司法程序,昨(14)日晚間林智堅發文道歉,決定撤回對台大學位遭撤銷的訴願,台大今(15)日表示,尊重當事人的意願。但林智堅的指導教授陳明通再透過律師發聲明,替林智堅喊冤,並還原論文抄襲始末,重申另一位當事人余正煌並非碩士論文核心部分的「原始創作者」,余正煌的律師則回應,對於陳明通一再的顛倒是非,律師團也會和余正煌商量,可能對陳明通提告。

林智堅撤台大訴願 陳明通發聲明抱屈

林智堅論文抄襲爭議延燒超過半年,1月開庭時,面對媒體詢問論文相關問題,林智堅一概不回應,昨日晚間林智堅發文道歉,並宣布撤回針對台大學位遭撤銷的訴願。

只不過指導教授陳明通再跳出來幫忙喊冤,發布聲明表示,尊重林智堅意願,但深知此舉將使林智堅含冤莫白,因此公開自己提供給教育部的說明與資料,還原事實始末,希望還給林智堅一個遲來的正義與公道。

林智堅撤學位訴願 王鴻薇:幫綠清戰場

這些內容聽在當初林智堅論文檢舉人、立委王鴻薇耳裡,她大批別有居心,王鴻薇直言,林智堅幫民進黨去清理他的選舉戰場,而陳明通力挺林智堅,也不過是為了自己的清白。

客製化公版非抄襲? 余正煌:不排除提告

陳明通在聲明內提供資料,比對林智堅、余正煌論文寫作時序和進度,並稱余正煌所舉證的2016年1月5日論文進度,沒有一個字出自余正煌的手筆,而是陳明通客製化台大國發所論文寫作「公版」,陳明通重申,余正煌並非其碩士論文核心部分的原始創作者。

陳明通再次強調林智堅的案子是冤案,是余正煌參考林智堅的創作成果,但林智堅並無抄襲余正煌的論文,台大學倫會的判決實為一大冤案。

對於陳明通的說法,余正煌委任律師張祐齊回應,余正煌一直顧念師生情誼,對於陳明通顛倒是非的部分一直容忍,林智堅都已經放棄爭自己的清白,陳明通還要汙衊余正煌,律師團可能會和余正煌商量後,考慮對他提告。

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,自己是支持陳明通的做法的,相信林智堅是做出政治選擇,「我個人感受是很捨不得」。

林智堅發文道歉,看似要設下停損點,但陳明通又來喊冤,繼續拉長戰線,台大校方表示,尊重當事人意願及陳明通先生個人意見。

台北/楊沛緰、李明鴻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