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電力公司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台灣電力公司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關於台電財務狀況與電價調整議題,台電今(13)天表示,電價影響民生與物價甚鉅,但電業財務永續經營,也攸關民眾用電權益與國家經濟發展,今年1月各項燃料價格變動極大,審議會將綜合考量能源未來走勢、社會及民生影響後做出決定。

台電表示,前年燃料成本新台幣2924億元,去年烏俄戰爭爆發,燃料成本暴增為6163億元,全年虧損2675億元;然而類似因國際燃料價格大漲致電業虧損已成為全球性現象,台電並非特例,包括法國、日本與韓國等使用核電的國家也有相同情況。

台電指出,其中韓國與台灣均設國營電業,韓國電力公司去年虧損超過新台幣7000億元,遠大於台電,這波電業虧損來自國際能源危機,各別國家不論能源結構與發電占比如何,均蒙其害。

台電表示,電價無法完全反映成本,是因為電價調漲會直接影響民生與物價,台電作為國營事業,肩負穩定民生經濟的使命,在這波國際燃料價格漲勢中,於第一線扮演「消波塊」的角色,為國家擋住輸入性通膨的「海嘯」。

台電指出,政府為兼顧照顧民生與電業穩供使命,去年透過調漲部分產業及少數高用電量民生用戶電價,以及增資台電挹注電力建設等綜合性方式,幫助台電在艱困財務中穩健前行。

台電強調,期盼維持穩供使命,繼續扮演穩定民生的力量,當然也需要一定的財務支撐,台電將在後續的電價費率審議會中,針對未來的燃料成本以及電業營運成本充分說明,以利審議會綜合考量社會經濟狀況、物價穩定情形、國際燃料走勢等因素後做出決定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