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被強震「震到位移3公尺」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土耳其被強震「震到位移3公尺」。圖/CNN、美聯社、路透社

強震侵襲土耳其和敘利亞並釀嚴重死傷,義大利學者發現地震威力之大,使得土耳其國土朝非洲方向位移了三公尺,日本則有學者研判,兩次地震為罕見的雙子地震,能量恐怕還沒有完全釋放。另一方面,土耳其總統艾爾段(Recep Tayyip Erdoğan)在災後第三天現身災區,承諾為受災戶發放每戶約台幣1.6萬的慰問金。

土耳其強震威力驚人 學者:國土移動3公尺

土耳其地處安納托利亞、阿拉伯以及非洲板塊的交會處,義大利學者發現地震威力強大,使得阿拉伯板塊往東北方向移動,安納托利亞板塊往西南移動,土耳其朝非洲方向位移了3公尺。日本學者也指出,6日上午7.8強震使斷層位移了10公尺,引發9個小時後另一次7.5強震,兩次強震為罕見的雙子地震。

土耳其地處安納托利亞、阿拉伯以及非洲板塊的交會處。圖/台視新聞

罕見雙子地震 日專家:能量恐未全部釋放

日本築波大學教授八木勇治表示,斷層位移延伸引發另一次地震發生,這次兩個斷層呈現銳角排列,第二次地震的發生實屬罕見。日本學者還表示,當地還有其他斷層相互交織,能量恐怕還沒有完全釋放,呼籲各界提高警覺。

災民怨政府救援慢 艾爾段:一開始有點問題

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8日現身東南部災區慰問災民,承諾一年內重建,並提供每戶約台幣1.6萬的慰問金。艾爾段接著前往搜救現場視察,看著斷垣殘壁後表情凝重,面對災民質疑政府反應慢半拍,艾爾段承認一開始確實有點問題,但不能說政府毫無作為。

土耳其總統艾爾段。圖/CNN、路透社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