怕變惡鄰...隔音工程夯! 疫後宅出70倍高業績

想解決隔音問題,就靠這一塊薄薄的「隔音墊」。圖/非凡新聞

藝人隋棠被鄰居投訴放任孩子在家中跑跳,其實住在都市裡頭,每個人多少都會遇到鄰居的噪音問題。隔音專家透露,疫情後在家時間變長,每天都有新客戶找上門,業績翻了70倍,顯示出隔音工程有夠夯!

隔音工程熱門! 鋪上「隔音墊」成都市居住救星

騎著小馬跳跳跳,家裡有小孩難免製造噪音,尤其居家辦公時,視訊會議一點噪音都要不得,隔音專家透露,疫情後每天都有民眾找上門,想解決隔音問題,業績成長了70倍,其實靠這一塊薄薄的「隔音墊」,效果就差很多。

在RC樓板鋪設隔音墊,再用水泥砂漿壓層,建商現在蓋房子都得這麼做,因為政府明文規定,加厚15公分以上樓板,要降噪17分貝,12公分要降低20分貝,只是2021年開始蓋的房子才適用,等於住進3至5年後落成的新房,才有這樣的隔音效果。

政府規定新蓋建案的隔音材料,要達到一定的降噪分貝。圖/非凡新聞

東其建設專案經理沈廉耘指出,「其中會包含一些材質,比如說是隔音墊、玻璃棉這一類,會從地板開始做起,而不是天花板,主要是受衝擊面的那一面做處裡,效果會比較好。」

老屋隔音怎解? 天花板、管路千元材料可解決

只是台灣老屋這麼多,像藝人隋棠的豪宅就將近30年的屋齡,不太可能大費周章把裝潢打掉重練,隔音專家建議,能在天花板隔音墊,還有擾人的管路水流聲,包覆上高密度隔音材,噪音就能從45分貝降到32分貝。

普渼登實業總經理何靜宜指出,「做明架或暗架的天花板之前,你可以放一些比較高隔音的產品,如果你怕吵到樓下,可鋪一個隔音墊,上面再放一個木地板或者放一個軟墊,都是可以有效地阻隔聲音,1個米平方材料費,加工資1000多塊,那你可能裝修好了1、2萬,都有機會做得到。」

千元就能解決的材料,讓隔音工程在疫情後大熱門,只是要根絕鄰居間的聲音干擾,除了選擇頂樓、獨棟透天,將心比心才是上策。

台北/高昱晴、吳國豪 責任編輯/朱怡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