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強震,多棟建築物倒塌。圖/翻攝自FB@AKUT
土耳其強震,多棟建築物倒塌。圖/翻攝自FB@AKUT

土耳其強震死傷慘重,我國除了捐款20萬美元,第一批40人的「台灣國際搜救隊」也在昨(6)晚整裝出發,不過原訂今(7)天出發的第二批共90人搜救隊員,卻突然取消前往,等候通知再出發,外交部回應有「技術性問題」;另外有當地台僑形容,強震當下「就像被丟進滾筒洗衣機,上下左右晃動5到6分鐘」,目前外交部掌握,有台灣人一家三口受困,還好已經獲救,一切安好。

為921報恩!台灣首批40人搜救隊啟程救災

土耳其發生7.8規模強震,造成嚴重死傷,多棟建築物倒塌,還隨時可能發生餘震,多人被壓在瓦礫堆下,6日晚間台灣組成第一批40名頂尖搜救隊,包含醫師、護理師以及結構技師、搜救犬等,出發土耳其救援。

台灣首批搜救隊員、器材。圖/台視新聞

回顧1999年921大地震,土耳其搜救隊在震後隔天就飛抵台灣,是最早抵台的國際救援隊之一,這次土耳其發生本世紀最嚴重強震,我國除了第一時間捐贈20萬美元協助救災,「台灣搜救隊」也火速馳援。

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,這次土耳其有難、台灣來幫忙,準備了130名的隊員還有醫護人員;外交部長吳釗燮也說,當地受損受災的情形非常嚴重,且氣溫非常的低、下雪,交通非常不方便。

只是原先預定第二批90人特搜隊7日上午搭機出發,但突然宣布暫緩,等候通知,是否遭到阻力?對此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,所謂的航權只有在專機的情況下有這個問題,目前並沒有遭到什麼刁難,只是還有一些「技術性的問題」待解決。

外交部掌握1戶台灣人在災區 「目前已獲救、平安無虞」

而回想起強震當下,有旅居當地的台僑驚恐形容,當時晃動長達5、6分鐘,很像人被丟在滾筒洗衣機裡上下左右晃,隨即和家人帶著物資到空曠地避難,而經過駐館清查,已知有一戶台灣人位在災區震央,幸好目前已獲救。

台僑描述強震發生當下感受。圖/台視新聞

劉永健說明,國人一家三受困在倒塌的房屋內,後來也被成功救出,並沒有進一步國人受困的新聞傳出。

台北-桃園/林注強、黃品寧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