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6日發生嚴重強烈淺層地震,建築物倒塌、上千人傷亡,外交部今(7)天說明,駐土國代表處掌握情況,台僑方面有一家3口被救出,目前健康無虞,無人受困,也因為敘利亞並無駐外館處,因此現階段救災行動還是以土耳其為主,後續國內還有下一波救援行動。

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天說明土耳其強震災後狀況,他提到當地台灣人方面,根據最新消息掌握,有一家3口當時受困在倒塌房屋內,經過救援後目前已救出,確認健康無虞,也無傳出更多人受困、傷亡情形。

921地震土耳其第一時間協助台灣

劉永健透露,6日地震發生後,第一時間亞非司司長賀忠義大使,就代表部長表達對地震傷亡的哀悼、慰問,也表示願意協助震災,因此在黃金救災時間,台灣第一批搜救隊經土國政府同意,已搭機啟程,預計中午抵達後就會到災區救災。

劉永健提到,台灣在1999年發生921地震時,土耳其政府跟民間曾經籌組救難隊來台,成功救出一名國人,因此現在聽到土耳其發生強震,政府也緊急送上人力、金錢協助。

第二批90人搜救隊原訂今出發 外交部曝有技術性問題待解決

只是原先預定第二批90人特搜隊7日上午搭機出發,但突然宣布暫緩,等候通知,外傳航權申請出問題,是否國際外交處境被刁難、遭到阻力?對此劉永健表示,所謂的航權只有在專機的情況下有這個問題,目前並沒有遭到什麼刁難,只是還有一些「技術性的問題」待解決。

另外,目前台灣在敘利亞沒有駐外館處,因此救災行動還是以土耳其為主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