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鬆綁仍需觀察「重症佔床率高」 王必勝鬆口揭染疫黑數

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。圖/指揮中心提供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預計上週要公布第二階段口罩鬆綁政策,卻臨時喊卡,而指揮官王必勝先前強調,需觀察病床佔床率、各部會意見溝通及統整、春節後確診數反彈;但也鬆口5月可能將法定傳染病分類降級,指揮中心也可能降級或撤除。今(6)日王必勝指出,佔床率數字還是偏高,仍需再觀察,而我國「真正的染疫率」約在6成以上。

第二階段的口罩鬆綁措施,引起高度關注,王必勝對此表示,口罩鬆綁的時程一直在觀察先前所說的「3項考量」,確診數目前看來有往好的方向前進,在下降當中;不過,加護病房使用率這幾天看來,使用的數字還是很高、佔床率還是有些壅擠。

王必勝說,指揮中心持續在與各部會討論當中,仍需再觀察一段時間,可以鬆綁的時候就會宣布。

我國確診黑數? 王必勝:真正感染百分比約6-7成

而日前有專家指出,口罩鬆綁政策如比照韓國,關鍵在於確診「黑數有多少」。王必勝對此說明,我國並未比照韓國,僅為目前在觀察各國措施,我國準備要第二階段的鬆綁,與韓國較為相似。

王必勝強調,目前指揮中心討論口罩鬆綁已2個月,持續在觀察國內外疫情發展、各國相關措施,也做過詳細的分析。

針對我國黑數,王必勝指出,目前我國達4成民眾染疫,根據推估,真正的感染百分比約在6成至7成之間,「確診黑數在世界各國應該都有,需看通報的定義、方式,且根據疫情演進」。

責任編輯/殷名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