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發表談話。圖/翻攝自微博
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發表談話。圖/翻攝自微博

美國出動戰機擊落中國間諜氣球,中方表達強烈不滿,中國外交部上午痛批美國反應過度;下午中國國防部揚言,保留「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」的權利。

中國間諜氣球侵入美國領空引發爭議,就怕危及地面人員安全,美方遲遲沒有將氣球擊落,直到當地時間週六下午,氣球從東岸出海後,美軍隨即出動F-22戰機,以響尾蛇飛彈將氣球擊落。目前殘骸墜落在大西洋的美國領海範圍內,美方也出動船隻打撈,並將交送給FBI進行分析。

中國外交部率先表達強烈不滿,表示經核查後已多次告知美方,這艘飛艇屬民用性質,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,「完全是意外情況」,要求美方以冷靜、專業、克制方式妥善處理。

中國外交部也提到,「美國防部發言人也表示,該氣球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和人身威脅。在此情況下,美方執意動用武力,明顯反應過度,嚴重違反國際慣例。中方將堅決維護有關企業的正當權益,同時保留作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。」

而稍早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也發表談話,「美方動用武力襲擊我民用無人飛艇,這是明顯過度反應。我們對美方這一做法表示嚴正抗議,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。」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