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旅遊美食YouTuber「呼兒」分享她在日打工度假時,遇到的恐怖經歷,當時她在一家中華料理外場打工,怎料卻是地獄的開始;她先在店內發現老闆想給客人吃「發霉的麵」,於是正義檢舉,沒想到遭到一連串的疲勞轟炸,老闆不斷威脅要提告,甚至不給她薪水,幸好最後在台日交流協會協助下,才順利落幕。

檢舉遭威脅提告 不肖老闆逼簽保密協議

呼兒在中華料理店打工,發現店家使用發霉麵條正義檢舉,沒想到因此陷入危機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呼兒

呼兒在臉書上PO出整段經歷,當時她正在日本打工度假,找到東京一份中華料理外場的工作,但做了幾個月後,某一天突然發現店內冰箱的麵發霉了,袋子內的每份麵條上,都泛著點點灰白色斑點,而且不只一袋,讓人看了完全「霉」了食慾,呼兒告知老闆後,對方卻仍執意要煮給客人吃,讓她看不下去,將發霉麵條PO上網,卻因此讓自己陷入危機。

中華料理店被日本政府人員調查後,老闆不滿想抓出告密者,呼兒也被同事出賣,接下來長達3個月的時間,老闆都威脅要告她、或者不給薪水,甚至逼簽保密協議書,讓她活在恐懼中。

在日遇工作糾紛 可求助警方、駐外代表處

國人如果在日本遇到工作糾紛可以如何保護自己,有什麼管道可以自救嗎?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建議,可以向駐外代表處、當地機關勞動部門,或者當地僑臺商組織尋求協助。所幸呼兒當時也打電話到台日交流協會求助,事件才順利落幕。

在異鄉當勇敢的吹哨者,呼兒分享自己的驚魂記,也讓大家學到一課。

台北/曹子涵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