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林肯推遲訪中行程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布林肯推遲訪中行程。圖/路透社(資料畫面)

中國「間諜氣球」飛到美國領空,讓中美關係再度緊張,原訂週末出訪北京的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也緊急取消行程,他表示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、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美國時間3日通話時表明,此舉明顯侵犯美國主權,將待「情勢條件允許下」再訪問北京。

布林肯原定美國時間週五晚上啟程飛往北京,不過因「間諜氣球」一事緊急延期,隨即他也召開記者會,表示氣球破壞此趟出訪,而稍早跟王毅通電話時明確表示,「間諜氣球」的存在違反美國主權和國際法,「這是一種不負責任的行為」,且中國選在出訪前夕採取行動,實在不利於雙方討論。

不過布林肯也說,美國致力於和中國進行外交往來,因此未來在「條件允許的情況下」,會再擇日盡早前往中國,目前首要就是讓「間諜氣球」離開美國領空,這是美方正在關注的重點。

根據知情人士透露,拜登去年11月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後,加速中美關係,布林肯此行被視為是G20後更積極的出訪,不料布林肯在跟總統拜登和其他高級國家安全官員討論後,最終決定延遲訪中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