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現在美國領空的疑似中國偵察氣球,引發全球關注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出現在美國領空的疑似中國偵察氣球,引發全球關注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疑似中國的間諜氣球飄到美國上空,引發全球關注,美國國防部表示,除了在美國領土上空盤旋的中國氣球外,還有一顆正飛越拉丁美洲上空。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,高空探測氣球存在已久,前2年在日本和台灣上空也都出現過;這種裝置在美蘇冷戰時期就曾經紅極一時,如今讓中美關係突然再度緊繃,在間諜衛星滿天飛的年代,間諜氣球的存在不容小覷。

相隔近半世紀,美蘇冷戰時期紅極一時的間諜氣球,再度搶佔媒體版面;美國前中情局分析師赫爾特透露,中國以前也曾這麼做過,去年美國前眾院議長裴洛西計畫訪台時,中國就對台出動過間諜氣球;他分析,在某種程度上,氣球衛星比起間諜衛星,覆蓋面更好更廣泛,也可藉此測試美國對未來的挑釁和任何類型附加的侵犯,會做出何種反應。日媒也報導,這顆氣球可能是在觀察美方軍事地點,或測試美國的反偵查能力。

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(4)天也在臉書PO文表示,高空探測氣球存在已久,前2年在日本和台灣上空都出現過,只是無法證實它所屬的單位及功用。

間諜氣球成本低 專家:難被擊落「可攜帶炸彈」

然而在間諜衛星滿天飛的年代,間諜氣球仍佔有一席之地,專家分析,與間諜衛星相比,間諜氣球成本低廉,移動速度慢、觀察更清楚,很難被雷達發現,也很難被擊落,更可以攜帶炸彈,可被當成武器平台,用來攻擊城市或軍隊。

美不擊落2原因曝 氣球情蒐能力「比不上衛星」

至於為何不直接擊落,美國官員表示有2大原因,一是墜落碎片的潛在傷害,超過氣球本身具備的風險,另外偵察氣球的情蒐能力也比不上中國衛星;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,當務之急是讓間諜氣球離開美國領空。

間諜氣球飄到美國本土,考驗美國的應變能力,也讓美中關係面臨新的考驗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