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前總統川普、前國務卿龐皮歐都出面呼籲美方應擊落中國偵察氣球。圖/路透社、AP(資料畫面)
美國前總統川普、前國務卿龐皮歐都出面呼籲美方應擊落中國偵察氣球。圖/路透社、AP(資料畫面)

美國五角大廈2日表示,境內上空出現一個巨大的白色氣球,疑似是來自中國的「間諜氣球」,後續中國坦承是中方所有,不過屬於民用性質;美方目前不接受這樣的說法,強調這個偵察氣球已經侵犯美國主權並違反國際法,但目前出於安全原因不將其擊落。這樣的決定引發美國在野黨人士批評,前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發文呼籲「擊落氣球!」

根據CNN報導,截至週五下午,五角大樓發言人表示,擊落中國偵察氣球的碎片可能傷害或殺害地面上的民眾;至於若氣球飛越水域、對地面不構成威脅的話,是否將考慮擊落?五角大樓目前一再拒絕透露。

對此,美國在野黨的共和黨人士紛紛批評拜登政府的做法,前總統川普就在社群平台上呼籲「擊落氣球」,並承諾贏得2024年總統大選後,將遏制中國的間諜活動。

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(Michael Pompeo)也在推特發文直言,美國政府在對中國表現出「軟弱」,應安全擊落中國的氣球,並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給出答案。

預計這個月發起總統競選的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海莉(Nikki Haley)也呼籲美國擊落氣球,「拜登正在讓中國踐踏我們。」另外,擔任參議院外交關係和情報委員會委員的議員馬可‧盧比奧(Marco Rubio)也建議政府,應該下令在人口稀少的地區擊落氣球。因為這不是熱氣球,而是具有獨立機動的飛行器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