溢發防疫照護津貼 新光醫院認了:錯發200人

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明溢發防疫照護津貼的原因。圖/台視新聞

有新光醫院護理人員投訴指出,院方溢發去年5月的津貼,後來又要員工自行抽空繳回,流程不透明,還要找時間處理,相當困擾;對此院方坦言是行政作業疏失,發現問題當下就召集相關單位主管說明,也呼籲同仁配合。

被告知應繳回13萬 護理師怒:如何相信醫院?

想說農曆年前拿到一大筆錢好過年,結果年後又得繳回,有一名新光醫院護理師爆料,護理長在年前告知,院方有溢發防疫照護津貼,而年後醫院再度公告,因為5月份津貼核發金額有誤,她個人溢發高達13萬元,需要繳回。

這名護理師表示,當時照顧確診個案都有明確填寫日期等資訊,但核發津貼時卻沒列出哪些個案有被核准申請,現在連溢發津貼的原因也未說明,這叫他們如何繼續相信醫院?

好意趕過年前發津貼 院方:表格錯置鬧烏龍

對此院方回應,本來是好意想趕快發放津貼,讓醫護人員過好年,結果忙中出錯,反而鬧出烏龍。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,「被發錯的這兩百多位員工,我們表達最深的歉意,因為檔案的格子錯置的關係,導致格式跑掉,有些員工本來應該核定發一萬的,錯置變成就領了十萬,每個人可以領多少防疫津貼,這都是清清楚楚的記載」。

新冠疫情燒了3年,防疫照護津貼的發放爭議也在不少醫院上演,許多醫護人員從服務時間到實際領到津貼都超過一年,這也讓一線醫護大嘆,努力在防疫前線作戰,但自己的權益卻不被重視。

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說,「大概有一半以上的醫護人員還是沒有拿到這樣的費用,這個發放作業本來是對我們醫護好,但發放作業的時間就是這麼慢,也讓我們非常匪夷所思」。

這場新冠疫情讓醫療院所和主管機關業務爆量,如何兼顧醫護權益,成為難解課題。 

台北/陳酈亭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林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