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海緊張!美CIA局長:習近平下令解放軍2027做好攻台準備

美國CIA局長指出,情報顯示習近平下令解放軍在2027年備戰攻台。圖/翻攝自Georgetown SFS

台海局勢持續緊張,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伯恩斯2日表示,情報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下令解放軍在2027年做好武力犯台的準備,2027年也是習近平擔任中共總書記第三任期結束的一年,不過這並不代表習近平已經決定好2027年攻台。伯恩斯強調,眼看俄軍在烏克蘭表現「落漆」,習近平備感訝異,並試圖從中汲取教訓,但仍千萬不能低估習近平對台灣的野心。

俄攻烏表現不如預期 伯恩斯:習近平備感訝異

伯恩斯示警,根據情報,習近平已經下令解放軍在2027年,做好武力犯台的準備,雖然伯恩斯認為這不代表習近平已經決定在2027或其他年侵台,「但這提醒我們,習近平一心實現他的野心」。

伯恩斯表示,雖然習近平對俄軍在烏克蘭的糟糕表現感到訝異,並試圖從中汲取教訓,但千萬不能低估習近平對台灣的野心。

美中競爭規模「前所未見」 伯恩斯:比冷戰激烈

談到美中關係,伯恩斯重申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,美中競爭恐怕比冷戰時期的美蘇競爭還要激烈,他直言,「美國和中國的競爭規模前所未見,真的是遍佈所有領域」,不只是在軍事和意識型態上,還有經濟、科技、從網路到太空。

中國未供俄致命武器 伯恩斯:不可低估中俄關係

伯恩斯也指出,烏俄開戰至今,雖然中國仍然不願提供俄羅斯致命武器,但不能低估中俄兩國的夥伴關係,低估中俄彼此對夥伴關係的承諾是個錯誤,但他也提到,兩國的友誼並非完全沒有上限。

傳伯恩斯訪俄要烏「割地換停戰」 白宮、CIA否認

根據瑞士媒體《新蘇黎世報》報導,伯恩斯曾在1月中秘密訪問俄羅斯,向俄羅斯總統普亭提議,用烏克蘭2成領土換取戰爭結束,但烏俄兩國都不願接受,消息一出,白宮和CIA都予以否認。

據了解,伯恩斯希望盡快結束烏俄戰爭,讓美國能夠專心應對中國,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跟國防部長奧斯汀反對,官員們意見分歧。

國際中心/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