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建仁分享與六都市長的合照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陳建仁 Chen Chien-Jen
陳建仁分享與六都市長的合照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陳建仁 Chen Chien-Jen

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上任後,今(2)日首次召開行政院會,除了邀請六都市長列席,陳建仁更送上兩本親自撰寫的書籍。下午陳建仁在臉書分享他與六都市長的合照,陳建仁透露,會議中六都市長討論地方迫切解決的6大議題,他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,也希望未來能保持良好的溝通,因唯有中央地方齊心合作,才是人民之福。

陳建仁發文表示,今天是自己就任行政院長後,首次召開正式行政院會,今天的院會也是疫情規範鬆綁後,恢復邀請台北市蔣萬安市長、新北市侯友宜市長、桃園市張善政市長、台中市盧秀燕市長、台南市黃偉哲市長、高雄市陳其邁市長等六都首長列席,院會結束後他也與六位直轄市長進行茶敘。

陳建仁指出,六位直轄市長都是剛接受選舉的洗禮,贏得勝選的地方民選首長,在會中他除了再次恭喜這幾位首長外,也互相勉勵,要不分黨派、共同攜手解決人民的問題,唯有中央地方齊心合作,才是人民之福、國家才能更進步。

陳建仁透露,會議中六都市長皆提出在地方迫切解決的問題,例如地方交通建設進度、大眾交通月票、自來水管線修繕更新、國土計畫、稻作停灌措施及統籌分配款等,在會中進行廣泛討論。

「我認為這是一個好的開始,更希望未來能保持這樣良好的溝通」,陳建仁指示副院長鄭文燦負責聯繫溝通協調地方首長的工作,讓中央地方能有好的互動與合作。

侯友宜、黃偉哲、陳其邁也在文章下留言,侯友宜稱讚「今天是一個好的開始」,他期盼未來中央地方能充分溝通、合作,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共好;黃偉哲感謝陳建仁,也期待溫暖堅韌的新內閣,「中央地方一起攜手為台灣努力」,陳其邁則希望,中央地方持續攜手打拚地方經濟發展,讓人民生活更好。

行政院會會後記者會上,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表示,陳建仁在院會中對六都市長特別表達誠摯歡迎,並祝福各位市長都能以高執行力解決市政難題,也強調國家要團結,「建設不分黨派、團結不問藍綠」,並舉例過去執行的班班有冷氣、生生用平板等政策,以及政院大力加碼補助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,在中央地方共同合作下,讓補助款項在農曆年前就匯入帳戶等政績,都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經典範例。

陳宗彥轉述,陳建仁承諾,未來行政院將展現最大誠意,只要對人民有利,中央都會全力支持地方的需求,讓社會更溫暖、國人更幸福、國家更進步。

陳宗彥指出,不管是在院會或茶敘,六都市長也分別提出地方關心的議題。另外,陳宗彥分享,陳建仁特別送六都市長兩分書,一本是《小大人公衛素養課》,一本是《因果螺旋》。

這兩本書都是陳建仁前一陣子因應傳染病及公衛所撰寫的書,陳宗彥說明,《小大人公衛素養課》以插畫呈現傳染病公共衛生科普,適合親子閱讀,《因果螺旋》用邏輯推理及科普概念,讓閱讀者清楚了解科學概念,兩本書皆有提到新冠肺炎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