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邪!? 童遊印度狂吐 吃藥竟抽搐「頭歪眼斜」

出國旅遊的人愈來愈多,不過最近有一名7歲男童和家人到印度旅遊,結果在當地水土不服狂吐,吃了止吐藥後還出現全身不自主抽動、頭歪眼斜的狀況,回國後家長趕緊帶孩子就醫,診斷出原來是因為止吐藥誘發「錐體外症候群」。

頭歪眼斜非中邪!童用藥誘發「錐體外症候群」

隨著國境解封,愈來愈多人出國旅遊,但日前台中一名7歲男童和家人到印度旅遊,結果在當地水土不服狂吐,立即吃了止吐藥後,疑似誘發出現了頭歪眼斜、流口水等症狀,家長嚇得以為孩子中邪,返台後趕緊帶孩子就醫,結果被診斷為「錐體外症候群」。

童用藥誘發「錐體外症候群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表示,「錐體外症候群」在兒科急診蠻常見的,因為運動系統受到干擾導致肌肉張力失調,而這不會造成疼痛,病人意識也是清楚的,就好像「被鎖在一個位置上」。

藥物誘發錐體外症候群 症狀恐會持續數小時

錐體外症候群通常是因為身體運動系統受到部分藥物干擾,出現肌肉張力異常、肢體僵硬等現象,像是傳統精神疾病的藥物及多巴胺拮抗製劑,也就是目前常用的止吐藥,都可能會有誘發的風險。

錐體外症候群成因。圖/台視新聞

部分特殊體質的民眾一旦服用這些藥物後,可能就會發生眼球上吊、歪斜歪嘴、歪頭舌頭外吐等症狀,且還會持續數個小時。醫師吳昌騰指出,大人也有可能出現錐體外症候群,只是成人臨床表現會不一樣,只需服用藥物就可以緩解。

錐體外症候群症狀。圖/台視新聞

錐體外症候群作怪!醫師:透過藥物就可緩解

雖然透過藥物就可以得到緩解,不過醫師提醒,過去若曾出現過錐體外症候群的民眾,如果在外地旅遊需要服用止吐藥,可先詢問藥物的種類和成分,避免服用後引發不適。

台北/劉芝宇、葉凌帆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