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溫趨勢圖出現特別的「降溫訊號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mdc.cwb
氣溫趨勢圖出現特別的「降溫訊號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mdc.cwb

一波寒流才剛走,今(1)天氣象局長鄭明典,透過多模式平均氣溫預報趨勢圖指出,出現了特別的「降溫訊號」,且與「平流層暖變」的影響時間接近。同時鄭明典也說,因為極容易出現誤差,所以實際的影響時間,還沒辦法確定。

鄭明典說明,這是多模式平均的氣溫預報趨勢,灰色底是過去時間,無底色部分是預報。黑色線是最近一報,其他原色是早先的預報,這種是看預報趨勢的調整方向!

鄭明典表示,目前現況是從一個低點回暖中,但還不到最高點,越近的預報回暖越明顯,他更說,現在看的是後半段黑色線有降溫趨勢,且這個時間尺度和「平流層暖變」的影響時間差不多。

鄭明典更進一步解釋,當有「平流層暖變」現象時,模式預測常常會有「大誤差」,所以這裡還無法詮釋為「預測」,只能說這次的「平流層暖變」可能對台灣天氣有影響,值得持續關注!

責任編輯/曾以馨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