奈良公園的鹿基因自成一格。圖/翻攝自推特
奈良公園的鹿基因自成一格。圖/翻攝自推特

台灣人赴日旅遊如果到奈良,不少人會去「奈良公園」拿仙貝餵食可愛的梅花鹿。根據最新研究發現,奈良公園梅花鹿基因自成一格,跟奈良當地其他的鹿也有顯著差異,專家推論,背後原因可能跟「奈良公園鹿」千百年來,一直受到人類保護有關。

不和其他野鹿「交流」 奈良公園鹿血統單一

鹿是日本奈良的招牌動物,經常看得到鹿群棲息,但福島大學等研究團隊分析「奈良公園鹿」的基因,再比對周邊紀伊半島日本梅花鹿群DNA,證實「奈良公園鹿」獨樹一格,具有不同基因型,顯然是因為1000多年來都沒與其他鹿群互動、受到人類保護。

奈良公園梅花鹿 被視為神之使者「神鹿」

根據文獻記載,奈良公園的鹿群超過1000年「足不出戶」,都在園內世代繁衍,不跟當地其他野生鹿群交流,血統單一。

其實奈良公園梅花鹿在日本一向被視為「神之使者」,有「神鹿」的稱號,也是日本指定的「天然紀念物」。如今科學佐證基因不凡,證實牠們果然與眾不同,的確名不虛傳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