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式上工!陳建仁簽行政院長第一份公文 「讓台灣永續發展」

陳建仁上任後簽核第一份公文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行政院長陳建仁正式上工!為強化環境韌性,讓台灣變得更堅韌、永續,他在完成行政院長的宣誓與交接流程後,今(31)早簽下就任行政院長的第一份公文,核定「淨零排放路徑112-115綱要計畫」,由經濟部、交通部、內政部、國科會、教育部、文化部、農委會、海委會與環保署,共9個部會提出56項子計畫,總經費約743億元,期程共計4年。

行政院指出,面對氣候變遷造成全球環境影響,以及「淨零碳排」的世界趨勢,台灣有必要儘速針對各項對策做出因應,「淨零排放路徑112-115綱要計畫」預計將以「去碳能源」、「產業及能源效率」、「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」、「產業及能源效率」、「負碳技術」及「治理」五大工作圈,針對淨零碳排目標進行各面向的減緩與調適。

而鑑於淨零碳排已是各國產業發展重點,也是全球環境永續的共識目標,政府必須即刻開始進行,讓國內各項產業、相關領域與國際接軌,讓台灣永續發展。

陳建仁今天正式交接上任,他透露總統有交付重要任務,包括因應疫情變化,盤整各種防疫措施,讓國民的生活能夠更開放、更正常;檢討所有社會照護系統,持續減輕人民負擔,有很多的國家建設需要不斷提升,且需要強化中小企業的體質,因應疫後的挑戰,此次疫情讓中小企業、中低收入戶及中南部地區都受到很大的影響,所以需要各部會同心協力,把國家基礎建設做好,另外,總統在2020年開始就推動了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計畫,這是國發會所研擬出來的,而這個計畫現在推動的很順暢,但是要繼續加強,然後鞏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