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市府3月起擴大彈性上下班時間。圖/翻攝自新竹市觀光旅遊網
新竹市府3月起擴大彈性上下班時間。圖/翻攝自新竹市觀光旅遊網

新竹科學園區每到上下班時間時常會塞車,台積電最快在2月試行「彈性上下班」分流,新竹市政府今(31)日宣布,為了有效解決交通問題,竹市府3月1日起擴大彈性上下班時間,適度分流上下班車潮,以舒緩大新竹塞車問題。

台積電在昨(30)日、年後上班第一天送給員工開工大禮,預計2月開始試辦「彈性上下班」制,扣除中午休息1個小時,員工上班滿8小時即可下班,上班時間分7點半、8點半、9點半3個時段,7點半上班者下午4點半就能下班,如果試行成效好,半年後將會全面實施。

新竹市府人事處今日發布新聞稿說明,市府為了有效解決交通問題,除了與新竹縣成立縣市整合溝通平台,共同推動改善交通問題之外,3月1日起新竹市府員工彈性上下班時間,將由現行半小時調整為1小時,週五及補班日彈性上班時間擴大為1.5小時,代表週五及補班日最快4點半就可下班。

新竹市府指出,過去勞工上班時間較僵化,有些父母因接送小孩常常提早到公司,卻還是得一樣待到規定時間下班,實施彈性上下班制度將更加保障勞工權益,也能適度分流新竹市上下班車流,從「時間分流」的概念來舒緩大新竹塞車問題。

新竹市府表示,過去大家提到新竹塞車問題總是從新闢更多的道路的角度來思考,滿足用路人需求,市府認為,新闢道路曠日費時,對於新竹交通緩不濟急,且事實上大多數時間新竹是不塞車的,若能把車流分流到不同時段,預期將有舒緩塞車的效益。

新竹市府也強調,未來會極力向企業推廣彈性上下班制度,公私協力一起打造友善的勞動及交通環境,盼與企業一起攜手解決新竹交通的問題,讓新竹市民有更高品質的生活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