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防部長邱國正。圖/台視新聞
國防部長邱國正。圖/台視新聞

外傳美國新任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將於春季訪台,外界憂心可能再釀台海緊張情勢。前總統馬英九直言,去年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來台已經造成很大問題,呼籲政府不要讓類似事情一再發生,至於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說,國防部平時都有所因應。雖然麥卡錫訪台行程尚未確定,倒是立法院長游錫堃預計明(31)日下午將出訪美國,出席在華府舉行的「國際宗教自由峰會」,是否會和麥卡錫見面也備受矚目。

麥卡錫訪台恐掀波瀾? 邱國正:平時有因應

美國新任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傳出預計於春季訪台,消息還沒被證實就先引發憂心,恐怕再掀台海波瀾。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,中國立刻宣布在台灣周遭6個海、空域進行實彈演習,甚至發射「11枚彈道飛彈」,後續一個月擾台動作不斷。

前總統馬英九認為,「上次裴洛西來,已經帶來很大問題,我覺得政府一定要慎重面對,不要讓這種事情一再發生。」而國防部長邱國正則說,對於任何可能發生的事情,國防部都有因應,目前也朝這方面著手,有什麼可能都會納入考慮來做準備。

游錫堃旋風訪美 將出席「國家祈禱早餐會」

儘管麥卡錫訪台行程還沒確定,國防部緊盯情勢發展,倒是立法院長游錫堃31日下午先訪美,預計2月1日出席國際宗教自由峰會,並發表演講,隔天出席「國家祈禱早餐會」,3日凌晨返台。游錫堃此趟旋風行程傳出會跟多位美參眾議員見面,是否包括麥卡錫也格外受到關注。

游錫堃31日下午將訪美,是否與麥卡錫會面受關注。圖/台視新聞

麥卡錫訪台行程未明朗 恐掀兩岸緊張情勢

立法院方面表示,院長行程由駐美辦事處規劃,出發前才會確認。只是,不論是出訪還是貴客來訪,台美互動都牽動兩岸情勢,國內外持續緊盯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