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大航海王2M聯盟將拆夥!兩大巨頭搶市場 業界憂打運價戰

最大航海王2M聯盟將拆夥。圖/非凡新聞

全球海運業開春發布震撼彈,由馬士基(Maersk)與地中海航運(MSC)所組成的2M聯盟宣布將在2025年1月拆夥,兩大巨頭掌控全球高達三分之一的貨櫃運力。對此,陽明海運總座杜書勤示警,未來兩大巨頭若單打獨鬥搶市場,擔憂會引發價格戰,航商必須要小心因應。

掌控全球1/3運力 最大航海王2M聯盟將拆夥

掌控全球三分之一貨櫃運力,全世界最大的航海王2M聯盟要分手了,宣布2025年1月將解體,對此陽明海運總經理杜書勤示警,未來兩大巨頭若單打獨鬥搶市場,恐怕引發價格戰。

兩大巨頭單打獨鬥搶市場 業界憂打運價戰

杜書勤指出,愈多家業者,風險就愈分散,因為每條航線所拿的艙位相對較小,也就比較容易填滿,若2M聯盟拆夥,舉例一條大船2萬TEU(20呎標準貨櫃,Twenty-foot Equivalent Unit)就要自己填滿,進而導致削價競爭。

海運承攬運送業者也說,2M聯盟拆夥對船公司來講最傷,早期馬士基獨立運營時,由於當時是最大航運商,因此市場價格皆由馬士基來訂定,因此如果它要降價的話,其他船公司也一定要跟著降。

最大航海王2M拆夥 恐重組現有航運聯盟格局 

業界分析,海運聯盟的形成起初是為了節省成本、提高裝載率,現在很可能會將一切打回原形,現有的航運聯盟格局也將完全重組。

目前三大海運聯盟,除了2M聯盟外還有Ocean聯盟,包括達飛、中遠海運及長榮等船公司,合計市占30.1%,將於2027年到期,以及The聯盟,包括赫伯羅特、ONE、HMM及陽明等船公司,合計市占18.5%,將於2030年到期。

海運承攬運送業者指出,2M聯盟解體影響不大,若是The、Ocean發生變化的話,影響反而比較大,因為對於海運承攬運送業者來講,跟The、Ocean合作比較多。

三大海運聯盟。圖/非凡新聞

海運前景掀波瀾 陽明總座悲觀:首季不會好

海運今年挑戰多,英國海運研究機構認為,若船商遲遲不肯加大減班力度,運價恐持續下墜至3月底。杜書勤認為,目前上半年景氣還不是很明朗,因為有農曆過年、放長假因素,認為上半年第一季應該不會太好,必須看中國復工時間以及美國需求狀況如何,直言這都很難預料。

需求還不見回升,再加上2M聯盟將於2025年拆夥掀波瀾,讓海運業者對今年的前景更是審慎以待。

台北/溫婉廷、方劭丞 責任編輯/吳苡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