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輸遺失銫137膠囊,澳洲政府坦言「恐難找回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dfeswa
運輸遺失銫137膠囊,澳洲政府坦言「恐難找回」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dfeswa

澳洲西澳政府宣布,最近弄丟了一顆含有放射性銫137的膠囊,而膠囊是在運送途中遺失的,裡面的輻射含量相當於1小時內做10次X光。西澳州政府因此向部分地區發布輻射警報,但當地政府坦言,要找回遺失的放射膠囊「有難度」。

等同一小時做10次X光 官方發布輻射警報

澳洲驚傳輻射膠囊遺失!礦業巨擘力拓公司一顆裝有銫137的放射性膠囊於這個月在運輸途中不翼而飛。根據《澳洲廣播公司》報導指出,膠囊於1月10日在紐曼包裝的,11至14日間離開礦場,接著包裹在16日抵達伯斯,卸貨後儲存在安全處,直到25日拆封驗貨時才發現膠囊不見了。

這段路程約1400公里,相當於台北、高雄來回兩趟。西澳大利亞消防和緊急服務部代理主任瑞伊說,從27日下午,相關單位就持續在車輛運送路線所經過的關鍵地點進行搜查。

運輸路路程約1400公里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dfeswa

而這顆膠囊的輻射量相當於1小時內做10次X光,西澳州政府因此針對部分地區發布輻射警報,也認為可能是運送過程的震動導致螺絲鬆脫,讓膠囊掉了出來,不過這讓專家難以置信。核安專家史汀表示,輻射膠囊一般都用高度保護的包裝運送,外包裝必須要經歷嚴格檢測,要能抵抗震動、高溫的強烈衝擊。

礦業公司發表聲明致歉 坦承恐難以尋回

面對外界質疑,力拓公司發表聲明致歉,提到「膠囊是承包商負責運送的,公司正跟有關單位通力協助搜尋。」

但膠囊之小,搜索範圍之大,根本就是大海撈針。《澳洲廣播公司》記者何凱森就說,膠囊比五分澳幣硬幣的直徑還大上三倍;西澳大利亞消防和緊急服務部北區主任吉爾則說,「我們可能找不到遺失的膠囊。」

政府籲如發現勿觸碰 至少保持5米距離

要在如此廣闊的區域中搜尋,當地政府呼籲,如果民眾發現這顆銀色小膠囊「千萬不要觸碰」,還要保持至少5公尺的距離,以策安全。

政府籲如發現勿觸碰,並保持至少5米距離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dfeswa

國際中心/吳連哲 編撰 責任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