寒流威力不再,今逐漸回暖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寒流威力不再,今逐漸回暖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今(30)天是開工日,清晨受輻射冷卻影響,平地最低溫在苗栗4.7度,不過白天開始,北部、宜花溫度感受比前幾天高,約落在18到21度,中南部、台東地區預估可超過20度,中央氣象局提醒,西半部日夜溫差約超多10度,提醒民眾要多加注意。

中央氣象局指出,今天寒流影響逐漸減弱,但清晨仍受輻射冷卻影響,西半部及宜蘭最低溫約8到11度,花東則落在11到14度之間,空曠地區則再低1到2度,尤其在苗栗局部地區甚至有接近5度左右的低溫,感受相當寒冷。

氣象局也針對全台2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,其中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苗栗縣、南投縣有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亮起橘色燈號警報,要留意天氣變化。

2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。圖/中央氣象局

而到了白天開始,北部及宜花溫度比前一天更高,高溫落在18到21度之間,中南部及台東預估可以來到21到25度,感受較為溫暖,提醒民眾留意西半部日夜溫差大,要適時調整穿著。

在降雨方面,全台各地大多晴到多雲,可以看到陽光,僅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零星飄雨;桃園至雲林沿海空曠地區及恆春半島、蘭嶼、綠島、澎湖易有較強陣風,清晨及夜晚中南部地區也易有低雲或霧影響能見度。

1/30全台天氣預報。圖/中央氣象局

接下來週二、週三(31、2/1)寒流威力不再,各地氣溫逐漸回升,等到週三晚上起,東北季風增強,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,水氣也逐步增加,大台北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,將持續影響至週六(2/4)。

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,30日寒流逐漸減弱,環境風場為東北東風,竹苗以北空品區位於迎風面,擴散條件普通;中部以南空品區風速逐漸轉弱,有利污染物累積;夜晚及清晨中南部地區易有局部霧或低雲影響能見度;花東空品區為「良好」等級;宜蘭、北部、竹苗、中部、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、金門、澎湖地區為「普通」等級;高屏空品區為「橘色提醒」等級。

【參考資料】
氣象局:https://www.cwb.gov.tw/V8/C/
環保署:https://airtw.epa.gov.tw/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