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克總統大選由北約退役將領帕維爾勝出。圖/CNN
捷克總統大選由北約退役將領帕維爾勝出。圖/CNN

捷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28日登場,北約退役將領帕維爾(Petr Pavel)一如民調預測,以將近五成八的得票率當選捷克總統,擊敗得票率約四成二的前總理巴比斯(Andrej Babis)。帕維爾比現任總統齊曼(Milos Zeman)親西方,且主張對中俄強硬,支持繼續軍援烏克蘭。另外,捷克媒體報導,總統當選人帕維爾今(29)日將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還有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。

捷克總統大選 北約退役將領帕維爾勝出

捷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結果出爐,親西方的北約退役將領帕維爾,以五成八的得票率擊敗獲得四成二票數的前總理巴比斯,當選新任捷克總統。帕維爾致詞時提到,「我看到的並不是選民輸或贏,而是看到價值在這次選舉中獲勝。」

捷克總統大選由北約退役將領帕維爾勝出。圖/CNN

支持者十分高興,還說「這是30年來最興奮的時候」,因為這代表親西方的勝利。此外,總統蔡英文也向帕維爾致賀,蔡總統表示,樂見捷克順利完成總統大選,在民主發展進程中寫下新篇章,期盼台捷基於共享價值持續密切合作,在各類議題領域促進實質交流,深化民主夥伴關係,並祝福新任帕維爾總統任期圓滿成功。

遭遇挫敗的民粹派富豪前總理巴比斯,則是坦承敗選並獻上祝福。巴比斯說,「我恭喜帕維爾獲勝,我承認失敗,並且恭喜他擔任下屆捷克總統。」巴比斯是現任總統齊曼的支持者,齊曼因為親中、親俄屢遭西方批評。

敗選的前總理巴比斯獻上祝福。圖/CNN

視中國為安全威脅 戰爭英雄當選捷克總統

61歲的帕維爾熱愛騎重機,他出身傘兵,軍旅生涯33年,曾任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,他曾經獲得美國的功績勛章與法國的英勇十字勛章,以冷靜自制聞名。

帕維爾主張對中俄強硬,視中國為安全威脅,並且支持軍援烏克蘭。捷克中國問題專家指出,選後捷克可望加入波羅的海三國行列,退出北京主導的中國與中東歐合作機制。

帕維爾勝選 捷克媒體:將與蔡英文通話

另外,根據捷克媒體《Seznam Zprávy》28日報導,帕維爾的外交政策顧問科拉羅(Petr Kolář)證實,已安排帕維爾29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和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,「同時我們也正在安排與更多元首通話」。

國際中心/林信安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