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明通下台! 外交部次長蔡明彥將接任國安局長

總統府宣布國安團隊新人事下周可望就定位,國安局長陳明通請辭,由外交部次長蔡明彥出任,蔡明彥曾當過國安會副秘書長、駐歐盟代表,長期深耕國際戰略,因此要借重他的歐陸經驗,強化國際情報工作。

蔡明彥學界出身 長期深耕國際戰略

脫口說出「林智堅是冤案」,論文門爭議成了陳明通不得不下台的主因,蔡政府最新人事布局,國安局長由外交部長次長蔡明彥接任,學界出身的蔡明彥,曾當過陸委會諮詢委員、國安會副秘書長、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,長期深耕國際戰略,對美政策還有亞太安全領域,而接掌國安局之後,首要重任就是面對2024年總統大選的維安任務。

掌握共軍在台海,實彈軍演的情況,蔡明彥雖然屬外交體系,但未來在國際情報分工上,特別是在烏戰俄爭後的新歐陸權力版圖轉變,要借重他的專業強化台灣與歐陸的交流合作。

圖/台視新聞

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,蔡明彥在歐洲、美國的外交事務上累積相當大的經驗跟能量,剛好國安局就是負責國內安全、蒐集國際情報及中國對台灣威脅,他各方面歷練累積到一個層次,可以說是適材適任。

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說,由蔡明彥學者出身的外交部政次來接任,基本上是一個安全牌。

林佳龍任府秘書長 管碧玲將成為海委會首位女主委

另外,前交通部長林佳龍點頭答應接任總統府秘書長,李大維回任海基會董事長,立委管碧玲將接海委會主委,成為海委會首位女主委。

圖/台視新聞

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、外交部長吳釗燮、國防部長邱國正還有陸委會主委邱太三,則規畫繼續留任,兩岸情勢嚴峻,台美在軍事情報合作上越來越頻繁,國安人事都必須審慎安排。 

圖/台視新聞

台北/蕭秉儀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林均